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一行来我校考察

发布者:刘丽勤发布时间:2011-06-20浏览次数:747

618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江苏省教育厅长沈健的陪同下,来我校九龙湖校区考察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党委常务副书记左惟、副校长赵启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京南、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副校长郑家茂等校领导和全校有关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杜玉波副部长首先参观了我校九龙湖校区,并听取了易红校长关于九龙湖校区建设规划介绍。在座谈会上,郭广银书记代表学校对杜部长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易红校长向杜部长一行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对近几年学校推进的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国际化办学和其他方面的改革举措,以及学校在教学、学科建设、人事、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上取得的明显成效做了详细汇报。

杜玉波副部长在听完易红校长的汇报后,发表了讲话。他说,到教育部工作快六个月了,此次来东南大学感到非常高兴和亲切。东南大学是以工科为主、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长期以来,积累了深厚的底蕴,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前景很光明。近几年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同时其他事业也齐头并进,如在教学、人事制度等方面都做了许多有效改革。学校也提出了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发展方略,以及力争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有基础、有实力、有希望。为此,教育部将全力支持东南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

他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锦涛总书记为教育发展做了三次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视,并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尤其要学习总书记424日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走内涵发展之路的讲话精神。要注意抓机遇,抓理念。

他就如何建设一流的高等学校谈了几点意见:第一,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第二,把高端人才作为大学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三,质量特色应成为大学竞争取胜的一条发展主线;第四,把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作为大学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第五,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大学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要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学生创新。

杜玉波副部长还就东南大学的进一步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抓好顶层设计,以一流的规划促进学校发展。二是要抓好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是提高教育质量,以人才培养质量支撑一流大学发展。三要抓好改革试点,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第四要抓好班子建设,以科学高效的管理推进学校建设。

在座谈会上,省教育厅长沈健也讲了话,他说,杜玉波副部长考察南京无锡高校并做出指示,教育厅将利用暑期召开的高校校长研讨会,学习和传达杜部长的讲话精神。东南大学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在省委政省政府的支持下,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省内高校为江苏科技服务情况统计,以及毕业生在江苏就业等方面,均位列全省第一。东大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绩。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省教育厅将全力为东大发展做好服务工作。(赵会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