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17年科研工作推进研讨会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21

109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2017年科研工作推进研讨会。会议由校长张广军主持,副校长吴刚、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相关学院院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研院孙岳明常务副院长首先做2017年科研工作报告,分析了当前我校科研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提出了科研基地、项目、成果、产学研合作等重点工作推进的思路与举措。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汇报了生物医学大数据重大基础设施筹建工作的进展与建议。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志斌从学科规划与布局、高端智库建设、人文社科项目情况等方面介绍了人文社科发展的现状和推进举措。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卫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财务处处长任卫时、人事处处长郭小明等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科研工作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做了沟通交流。

吴刚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科研工作要“转变观念,加快落实”,各个学院要梳理好各自的科研工作安排,明确目标,制定具体指标及时间节点,通过调结构、抓重点,努力做好各项科研工作。

张广军校长发表总结讲话,并就大力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做出总体部署。他说,学校近期入选A类“双一流”建设高校、11个学科列入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体现了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态势和显著成就,为五年建设取得更好成绩提供了重要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并对一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双轮驱动提出更高要求。张校长指出,在通过重塑目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引领发展实现东大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学校科研工作也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并在强化战略布局和科研组织两个方面实现转型发展。在推进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上,张校长要求做好十个“大”,即要有大思路、大举措、大力度,形成大目标、大格局、大态势,产出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同时强调要积极构建国家级科研基地、基础前沿与多学科交叉研究院(中心)、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移平台“三位一体”的科研主体,并着力推进国防科研机构(基地)和大型公共基础科研平台之“两翼”的建设,加快形成“一体两翼”的科研格局。为此,张校长对推进2017年科研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一是大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文科智库和重大基础设施等国家级科研基地论证,并推动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取得实效;二是着力组织具有学术穿透力和影响力的重大科研项目,通过论证遴选瞄准前沿的“十大科学技术问题”和服务江苏的“十大关键技术问题”,做好重大科研项目的培育和支持;三是大力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打通专职科研队伍聘任和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四是进一步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健全持续优化的科研管理模式和定性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张校长最后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尤其是各学院的科研副院长要主动肩负科研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努力转变观念并付诸行动,要按照会议精神凝练形成各学院科研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切实提升科研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黄子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