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应邀出席《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发布会暨法治政府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86

9月26日下午,《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暨法治政府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周成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等领导到会致辞,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了《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同时对过去五年法治政府评估中表现突出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10个地方政府颁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证书,来自获奖政府所在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分别针对获奖的10个城市表现进行了点评。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对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做了精彩点评。

根据发布会情况,全国已涌现一批法治水平比较先进的示范地区。自2014年至今排名始终在前二十的城市有10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合肥、厦门、长沙、成都。这些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完备,政府决策规范,社会参与度较高,法律实施效果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运行良好,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具有典型意义。南京市政府从100个受评估城市中脱颖而出,以名列第六的成绩获得了“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的称号。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副巡视员翁宁受邀参会,并分享了南京市的经验和做法。

据悉,这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自2013年启动中国地方法治政府评估项目以来,连续五年发布全国范围内的法治政府评估报告。这些评估报告,客观地反映出我国法治政府建设所取得的新进步,深刻地揭示了我国法治政府建设仍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当下法治政府建设的背景下,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东南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