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春季中层干部大会部署2018年党政工作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1199

223日下午,2018年东南大学春季中层干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校领导左惟、张广军、王保平、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吴刚、金保昇,党委常委李鑫、仲伟俊,校长助理刘乃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作了校行政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左惟通报了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作校党委工作报告,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王保平主持。

张广军校长在报告中首先简要总结了2017年学校行政工作,特别是回顾了学校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着重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着高层次人才偏少、内涵发展后劲不足、综合改革步伐不快的严峻形势,并明确指出四个瓶颈问题:一是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速不够理想,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知名学者和创新团队较为缺乏;二是人才培养质量还不满足双一流建设要求,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还不够;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前沿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四是内部治理结构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院(系)办学活力和中层干部、教职工内生动力需进一步释放和激发。他强调,全校干部要时时刻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担当责任、主动作为,特别是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并提供保障,把一流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让优秀人才尽早尽快脱颖而出。之后,张校长指出,2018年是学校人才年,关键词是改革、质量、效率,学校将着力深化综合改革,释放办学活力,大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努力实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新突破。为此,张广军校长从理念、思路、举措以及定量指标等方面,对2018年主要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学生为本,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二是切实促进学科内涵发展。贯彻落实东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全力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继续深化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学科布局;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继续按照立足校内、深化海外、重点高端、面向未来的人才引育工作思路,大力营造全员引才、聚才、育才的良好氛围和生态;四是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坚持科学谋划、战略布局、目标导向、敢为人先工作思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布局科研发展战略,优化科研组织管理,全力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积极谋划国家级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努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格局;五是不断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继续坚持全球高端、实质合作、引领发展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卓越大学伙伴计划,积极推进卓越院系伙伴计划,充分发挥各院(系)国际化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六是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以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为重要标志,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各主要领域综合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七是持续推进美丽东大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师生为本,加快推进民生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八是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张广军校长最后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并强调,新的一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引领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化各领域综合改革,全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形成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不竭动力和全新格局,以新气象、新作为续写新时代东大发展的新篇章,为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左惟书记首先通报了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他说,为开好2017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基本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整改任务清单等各环节具体工作。左书记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及时上报党委组织部,并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左惟书记在报告中对2017年校党委主要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2018年校党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组织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勇担办中国最好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神圣使命。二是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修订完善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在上半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形成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发展定位、学校建设目标、学生培养目标等重大问题的共识;要延续学校党委自201711月开始酝酿的内设机构调整改革,制订学校内设机构设置调整方案;要组织力量研究解决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实施路径和方法、时间节点和标志。针对当前新工科的发展如火如荼和工科理科化、理科工科化、医工结合、文理结合的发展趋势,从思想准备、策略研究、人才储备、学科优化等方面,要有更积极的态度、顶层的设计、合理的谋划和坚定的落实。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综合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点。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以双带头人和后备干部、充实党支部领导班子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关心、指导,促进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活力;要以制度化、规范化和加强理论学习为重点,加强院系、部处班子建设;要以优化结构为重点,落实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要求,大力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争取持续胜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和要求。四是突出人才年的主题。要将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相结合,以更大气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靠人才。培养的是人才,依靠的也是人才;培养的是学生,依靠的是教师。要从对教师负责任、对教师发展负责任的角度,加大对教师的考核,提升对教师的要求。要以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基础,强化人才培养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彰显人才培养贡献。五是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要深入思考本单位、本部门有哪些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左惟书记最后强调,在优异的成绩面前,我们要深刻思考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用改革创新的态度和办法,解决我们在认识理念、思想方法、发展路径、运行惯性、目标要求等方面存在的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适应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发展是迅捷的,竞争是极其激烈的,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艰苦的努力,更加积极的担当和拼搏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加快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六大支撑计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的发展,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把东南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文:东萱图: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