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与东南大学市校合作共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成功签约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786

36日上午,无锡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在无锡市举行市校合作共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签约仪式,签订《无锡市人民政府东南大学市校合作共建无锡分校框架协议》。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无锡市政府副市长王进健以及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新吴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科研院、学工部、国际合作处、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海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无锡分校等机构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刘霞、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代表市校双方签约。

张广军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东南大学无锡分校的历史、建立初衷以及发展概况并对无锡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但是经济高地不等于人才高地,无锡市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动力源泉,体现了远见卓识,也对东大在无锡办学提出了更高期待。当前,学校和无锡面临着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与无锡发展互为支撑、共赢发展,并在更高的起点重新定位、全面规划、大力推进新一轮高层次、高质量的市校合作尤为重要。他指出,本着合作共赢的诚意,双方在深化新一轮合作方面达成新的共识,明确将在国际化办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领域开展更全面深入合作,特别是着力实现合作办学的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就后续合作,张校长强调,一是扎根无锡创新热土,合作共建高端特色国际一流分校;二是结合战略产业发展,重点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国际联合学院;三是构建市校合作新机制,强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和产业强市共赢发展。

李小敏书记在致辞中说,东南大学许多优势专业与无锡产业发展重点高度契合,双方的合作领域非常宽广,特别是东南大学是唯一获批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江苏高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微电子产业的重镇,无锡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去年一批超百亿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无锡,掀起了新一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热潮。东大在无锡建设微电子学院,可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希望市校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高水平办好东大无锡分校、高标准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高起点打造微纳加工与测试公共平台,推动合作框架协议各项事宜全面落地落实。希望东南大学将发展重点更多布局到无锡,将优质资源更多配置到无锡,不断拓宽市校合作领域、提升市校合作成效。

据悉,2018年是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建立30周年。为推动无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大力度支持东南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无锡市和东南大学双方积极巩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建设30年成果,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强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领域的合作共建,并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合作共建项目。

根据框架协议,东南大学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优势,为无锡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强市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持。无锡市积极支持东南大学加快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东南大学在无锡汇聚科技顶尖人才,培育国际一流人才,构建高水平创新型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提供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经费投入和机制保障。在新一轮合作办学中,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将重点建设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等多个二级学院,以及微纳平台等若干个结合无锡重大产业的开放共享科技教育研发公共平台。

    下午,张广军校长一行在无锡市政府、市教育局、市科技局、新吴区政府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调研考察了新吴区展示馆和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文:翟梦杰图:杭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