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中的党史故事——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念!

发布者:梅震宇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305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428日,校长张广军与校长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赴镇江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面对党旗,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活动中张广军与支部党员一起聆听诵读红色家书,两位写信的年轻人为陈觉和赵云霄,两人作为第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曾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学成回国一起参加革命,但不幸被捕后双双就义。就义前陈觉给妻子的信中写到:“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4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一名女婴,取名启明,意为在黑暗中盼望破晓。生下启明仅仅1个多月,赵云霄就要和女儿永别了,她在给女儿的遗嘱中写道:“小宝宝,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我不能抚育你长大,希望你长大时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才不辜负你父母的期望。” 从两位烈士的家书中,全体党员同志被他们的家国情怀、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对党的信仰、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品读“红色家书”,传承好、发扬好“忠心”向党、“恒心”实干、“诚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心灵力量。



       活动中,大家还参观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展厅、瞻仰了36米高的“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深入了解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新四军开辟茅山抗日根据地,建成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苏南抗日根据地军民以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牢牢守住抗战阵地,最后夺取抗日斗争胜利等史实。在此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张广军校长勉励青年党员同志,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精神”、“奋斗精神”、“传统精神”,不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作为,为早日实现“1-10-100”东大梦、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