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纪红副书记一行到云南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者:楚俊卿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2月23至25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带队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云南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委统战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以及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楚雄师范学院、台湾东海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海峡两岸十余所高校的相关人员参加。

 

期间,邢纪红走访调研南华县“至善彝绣馆”和入选全国首批“美丽工坊”的七彩彝绣工坊,出席由东南大学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东海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南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启动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主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张建军宣布大赛启动,指导单位和各主办方、承办方代表发言,并共同发布大赛章程。

邢纪红表示,高校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十余年来,东南大学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优势,以帮扶项目为抓手、以重大活动为平台,聚焦产业、就业、市场和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民生保障等,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他希望,通过举办“海峡两岸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促进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增强青年对民族传统艺术的热爱,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嵌入彝绣元素的东南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火爆出圈后,不断拓展“朋友圈”,与校地企单位通力合作,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和产业创新基地、提升彝绣设计水平、推动产学研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彝绣产业在传承和创新中振兴,为帮扶地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惠及更多群体。

南华县委书记马特在致辞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非遗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73%以上保存在乡村,这些非遗项目与乡村生活紧密相连,是乡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大赛一定会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品牌活动,为现代彝绣产业铸“魂”,让“南华彝绣”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随后,邢纪红与学校挂职干部和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座谈交流,听取了挂职和支教的工作情况和感悟,以及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思考。他对大家在南华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大家继续发挥智慧和力量,努力为南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多佳绩。   

 

通讯员:张多良、孙怡凡

图片:曲钢

供稿:校长办公室、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