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文科建设和发展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张罕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1519

    4月21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文科建设和发展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沈炯副校长主持,张广军校长、刘波副书记兼副校长,文科院系与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和文科院系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别听取了社会科学处处长周佑勇关于 “东南大学‘双一流’文科建设方案”的报告、人文学院院长王珏题为“‘精品文科’战略:目标与方案”的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题为“使命与愿景:一流学科的动力”的报告。

    刘波副书记兼副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东南大学文科的发展历史,分析了东南大学文科的发展现状,并对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功能定位和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意见,提出文科发展要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文化生态,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领军人才和领袖人才提供学科支撑。

    沈炯副校长从全校学科建设的视角对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分析,要求文科做好战略研究,完善学科规划;抓好动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抓好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养;打造进入前十的高峰学科。

    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徐康宁教授,艺术学院凌继尧教授、徐子方教授、王和平书记,海外教育学院邱斌院长,外国语学院陈美华院长等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分别就优化学科布局、合理配置学科资源、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加快高端人才引育和国际化步伐等方面做了自由发言,对文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专题汇报和自由发言后,张广军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东南大学具有深厚的文科传统和鲜明的文科特色并始终重视文科的建设和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要求下,文科对于学校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建设和发展精品文科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要进一步凝练文科办学理念,明确文科发展的阶段目标,并制定出清晰的发展路径;二是要创新精品文科的发展模式,着力“优化格局”、“突出特色”、“强化融合”,形成东大文科学派;三是要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引进、培养高端文科人才,并精心设计“文科实验班”,积极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张校长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文科发展规律,在机制体制设计、相关政策制定要充分调研并征求文科院系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意见,形成良好的人文学科发展生态,合力推进我校一流精品文科的建设和发展。(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