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绣”美丽工坊+“永生花”美丽工坊

发布者:季俊烽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3

 

 413日,东南大学黄大卫副校长莅临云南昆明美丽工坊,指导推进东南大学定点帮扶的“南华彝绣文化驿站”建设工作。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昆明瑰谷花卉种植有限公司作为云南省内仅有的两个“美丽工坊”特色项目,融合永生花特色打造了“南华彝绣文化驿站”,旨在达到1+1>2的目的,并以爱心助残之举,实现联残助残和定点帮扶的“双向奔赴”,厚培“最友爱、最友善”的土壤。

驿站位于风景如画的昆明斗南花市,这里不仅是亚洲著名的花卉交易市场,也是云南花卉文化的缩影。东南大学云南校友会向黄大卫副校长介绍了昆明瑰谷花卉种植有限公司作为云南首批“美丽工坊”单位及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云南省华夏中等专业学校、云南省昆明市盲哑学校教学实践基地,始终以“扶残助残”为己任,历年来陆续接收了60多名残疾人就业,目前共有28名残疾员工,其中有10名妇女残疾员工,曾多次获“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等荣誉,同时也表达了与南华彝绣文化驿站创新融合的喜悦与期待。

黄大卫副校长表示,东南大学定点帮扶的南华彝绣产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帮扶的龙头企业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现有绣娘2028人,其中残疾人绣工109人,是云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一级示范基地。他充分肯定了永生花美丽工坊的各项工作,希望将彝绣和永生花元素与东大文创融合共创,加快推进进南华彝绣文化驿站建设与发展,也期待通过此平台,有效促进校友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未来也希望文化驿站可以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社会、参与实践的机会。

据了解,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是东南大学定点帮扶地区,拥有 1700 多年历史的彝族刺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地街头巷尾最熟悉的人文标志和闪烁着劳动人民辛劳结晶的民族瑰宝,但彝绣产业却一直存在产业散小弱、不成规模的困境。东南大学立足南华彝绣实际情况,全力推进“小产业、大民生”的帮扶工作,以彝绣馆、美丽工坊、彝绣传习所建设为中心任务,从彝绣人才培育、彝绣产品研发、彝绣品牌打造等多方面推动南华彝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未来,热烈欢迎全球校友来“南华彝绣文化驿站”访问赏花、学习彝绣,感受春城昆明、南华彝绣的多彩魅力,同时助力脱贫人口、残疾人员稳岗就业,解锁“一个不能少”的“三农感情线”,为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